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 > 学科领军
李跃义--测试学科带头人

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作用,引领专业队伍建设

                     ——天津市地矿局检测与测试学科带头人李跃义

        李跃义现为天津市地质工程勘察院独立法人单位天津地基检测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三年里,他根据学科带头人任务安排,在业务能力及专业技术方面均严格要求自己,在自身不断努力进取的同时,还在工作和专业技术方面悉心指导年轻技术人员,促使他们各方面不断提高,积极推动了检测与测试学科队伍建设。
        一、工作和专业技术方面,精心指导培养人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因此在企业的管理上重质量,重技术,他指导作为培养人的地基检测中心主任工程师杨军狠抓技术工作,推行项目负责制,并制订了勘察项目负责人管理条例、检测项目负责人管理条例,加大抽查监督力度,保障了工程质量。同时安排杨军对工作中的技术问题,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学习讨论,通过讨论学习提高了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才能;在地铁项目中,指导杨军继续深化自平衡检测的应用,在将要试验的几个车站中,考虑将荷载载进行部分改良,创造一些自己的东西,为进一步占有技术和市场做准备;对天津滨海地区今年出现的大部分管桩在开挖后出现大面积偏位和断桩情况进行关注,指导杨军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问题的原因。杨军通过收集资料和研究,完成了“天津滨海地区软土对预制桩的影响”一文,文章从工程实例出发,总结出问题原因,再从勘察、设计、施工等方面对预防问题的出现提出了良好的建议,通过研究,在今后的勘察及施工过程中能给业主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持,让业主做出最佳选择,避免了可能考虑不周可能引起的经济损失。
        在现代城项目静载试桩桩身内力测试过程中,指导培养人黄建军对“固定弹性模量”与变“弹性模量”算法进行比较,使黄建军对于桩身内力测试“固定弹性模量”与变“弹性模量”算法比较中取得了一些成果和初步认识:对测试数据进行了初步计算分析,“固定弹性模量”与“变弹性模量”两种算法所得结果有较大差异,通过天津津塔工程的初步试验对比,找到一种正确可靠的桩身轴力及桩周土摩阻力的计算方法,对工程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弘都大厦项目试桩中,指导培养人海宝权完成大直径超长桩,超大承载力(单桩极限承载力高达28200kN)的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及高应变检测,对高应变曲线采用拟合法进行处理,建立动静对比资料,为将来积累总结超长桩高应变法承载力检测的准确性储备资料。
       二、 支持、鼓励并辅导技术人员积极申报技术成果
        培养人杨军、黄建军等技术人员申报的“天津津塔岩土工程检测”技术成果,获得2010年度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这是天津市检测专业2010年唯一获奖项目。
        培养人杨军、黄建军等技术人员申报的“君临大厦岩土工程检测”技术成果,获得2011年度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培养人杨军、海宝权等技术人员申报的“泓都大厦岩土工程检测”技术成晨,获得2012年度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贰等奖。
       三、 重视技术交流与学习
        组织技术讲座,聘请地基学术委员会专家对新修编的岩土工程勘察规范、抗震规范等规范的技术问题进行讲解,使技术人员对有关规范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收到良好效果。
        2011年4月聘请天津市基桩检测专家对高应变拟合法、超声波成孔检测、声波透射及超长桩低应变检测等应注意的问题,以及怎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测试效果进行讲解,使技术人员在检测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引进地质雷达技术,并于2012年6月派技术人员到铁路部门学习,扩大技术人员的知识面,为单位开展隧道监测储备技术力量。
        四、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主持了《钻孔灌注桩成孔、地下连续墙成槽检测技术规程》的修编工作,并于2010年11月顺利完成修编发行;参与《地下连续墙施工规范》的修编工作,于2010年11月顺利完成修编发行;积极申请科研立项,目前《天津市地方标准:自平衡静载试验法规程》初稿已完成,并征询了部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现正对通过工程实例及资料进行完善;于2010年3月《地质调查与研究》发表了《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地热资源赋存条件探讨》一文;于2012年4月《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发表了《天津海岸带区域工程地质环境分析》一文。




测试学科带头人李跃义(右三)与培养人在一起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津ICP备20000725号-1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1号    电话:(022)23688434    传真:(022)2368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