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群工作
  • 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先进典型 > 技术立身闯市场,干事创业当先锋——天津地勘院武恒个人事迹
技术立身闯市场,干事创业当先锋——天津地勘院武恒个人事迹
发布日期:2023-04-10        阅读:

武恒,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1月出生,安徽宿州人,2010年7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历任天津市地质工程勘察院岩土设计所技术负责、副院长、天津市地质基础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2010年武恒毕业进入地勘院岩土设计所工作的时候,这个部门正式成立才刚刚3个月,只有3名年轻的技术人员,寥寥几个设计项目的经验。十年来,他们从最开始成立之初3个人的岩土设计所,到现在20多人的岩土设计分院,年产值从50万到一千多万,实现飞速的发展,有人问,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武恒总结了以下四点:

首先靠服务。万事开头难,最初我们的技术没有优势,就重点做好服务。不管多简单的项目,我们都认真对待,每一张图纸、每个细节都反复推敲、查阅资料、咨询专家,务必保证设计项目的安全和质量。同时全力做好现场服务工作,甲方也好,总包也罢,只要一个电话我们立马赶奔现场。记得刚开始那几年,白天上班的时间我很少在办公室里呆着,而是不停奔跑在甲方办公室、施工工地、专家论证委员会之间,只有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才可以静下心做方案、画图,我们的办公室永远是地勘院最晚关灯的那一个。就这样,通过优质的服务,我们力争赢得每一个甲方的认可与信任,“回头客”越来越多,接手的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们也因此进步飞快,在天津岩土领域也慢慢有了知名度。

第二靠创新。在有了一定基础后,我们开始大胆的尝试技术创新。2013年,我们率先尝试将预制矩形桩应用到天津的基坑工程中,而不是采用常规惯用的钻孔灌注桩或者钢板桩。记得第一次在建科委进行深基坑专家论证的时候,因为之前在天津地区没有成功的案例,项目初审的时候的大多数专家都不同程度的表达了担心。作为项目负责人,我当时心里就想:“不好,话风不对,必须得给专家们吃颗定心丸,不然方案可能通不过”。于是在正式审查的时候,我又给专家们介绍和展示了更多的内容:预制矩形桩整个的生产制作流程、桩身抗弯抗剪极限破坏性试验结果、各种工况下桩身受力分析和计算…所有的数据资料准确清晰的佐证了设计方案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最后终于通过了专家论证。后续项目也得以安全顺利的实施完成。这种预制桩支护工艺有效的节省了工期和造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益于此,我们成为预制矩形桩地方标准的参编单位,创新成果也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收录登记。除此以外,在新工艺的引入和创新方面,我们不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推出的设计方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总能比别的设计院更省钱、更省工期。依靠创新,我们逐渐成为天津岩土设计领域的引领力量。

第三靠竞争。2017年,我们承接的蓝湾庄园项目因为地处蓟州区东大屯后山上,项目采用了人工挖孔桩工艺。得益于前期勘察设计专业的出色服务,建设单位向我公司发出邀请,希望参与施工投标。当时我们在山区桩基施工经验不足,也没有参与过人工挖孔桩项目。从别处打听来的多是负面的消息:这种工艺安全隐患大、工效慢、利润低,都劝我们放弃。我们当时就是有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为什么别人能干,我们就不能干?有困难不怕,总有解决办法,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止步。况且冷静下来想一想,人工挖孔桩是传统的工艺,主要依赖人工作业,并没有很高的技术和设备壁垒,只要做好人员管理和安全措施,应该不是问题。说干就干,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做市场调研,考察劳务队伍,另一路收集资料和案例,准备技术标书。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去河北燕郊甲方总部开标的情景,包括中建、中煤这一类的大型央企,还有河北大地、华勘等当地企业在内,一共有8家单位前来竞标,竞争非常激烈。实话实说,当时心里真的很慌张,都不敢多说话,生怕说出业余的话露怯。建设单位也是第一次接触人工挖孔桩工艺,因此对技术标非常重视,前后一共开了3轮技术研讨会。我作为主要汇报人,经历了从第一次的紧张窘迫,到后来思路逐步清晰,自信慢慢提升,最终赢得了甲方技术管理团队的认可,与另外一家中煤集团共同入围,分别中得一个标段。项目的实施过程也是异常艰苦的,因为缺乏经验,一开始各种意料以外的问题频频出现,每周的甲方例会上我们总是挨批。但我们咬牙坚持,每天晚上一边吃饭一边讨论怎么干,逐渐的找到了窍门,越干越好,越干越快,连当地质监部门都对我们的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提出表扬。后来甲方为了抢进度,干脆把本属于另一个标段的部分桩基也划给我们来施工。这个项目完成以后,我们公司在蓟州桩基市场一下子就打响了,但凡涉及到人工挖孔桩的项目,都知道有个叫“天津地质”的队伍。竞争,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也促使我们获得了更全面的提升。

最后靠勇气。2022年的6月11日,我们接到地调院援藏干部程天赦的消息,受连续降雨影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某村民安置点后侧山体出现滑坡,局部已经威胁到村民安置点房屋安全,但是当地缺乏有技术有经验的治理队伍。接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兴奋的,因为公司地灾方面业务一直缺乏业绩,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但紧接着心里还是有些犯嘀咕的,因为毕竟是高海拔的西藏,不是去趟蓟县爬个盘山,人能不能适应?会不会有意想不到问题?但又一想,西藏怎么了,活儿总得有人干,既然别人能去,我们也能!时间不等人,我们立即召开会议,抽调测绘、勘察、设计和施工专业人员,组成技术团队前去踏勘。我们马不停蹄,从天津由成都转飞昌都,再由达昌都邦达机场转乘汽车,下午4点才赶到丁青县城。为了能够赶上第二天县政府召开的专题会议,大家顾不上休息,硬是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马上赶赴滑坡现场实地考察。因为缺氧,当天晚上大家都头痛欲裂睡不着,严重的直接去医院,稍微好一点的干脆凑在一起讨论项目。第二天一早,我们信心满满的向丁青县国土局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做了汇报,分析了滑坡产生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初步的治理思路,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当场同意委托我公司立即开展地灾勘查和设计工作。当来自成都和拉萨的地灾治理公司闻讯赶到时,我们的外业工作已经开始了。

就这样,在武恒的带领下,地勘院岩土设计专业迅速发展成为单位的王牌队伍。他们靠服务,干一个项目,交一方朋友;靠创新,技术立身,创新引领,因地制宜,精准巧妙;靠竞争,不断提高,不断进步;靠勇气,不怕困难,敢于胜利。一步一步,才了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誉。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津ICP备20000725号-1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1号    电话:(022)23688434    传真:(022)2368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