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群工作
  • 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先进典型 > 求实创新、敬业高效的地质地理信息引领者——天津地勘院李锁个人事迹
求实创新、敬业高效的地质地理信息引领者——天津地勘院李锁个人事迹
发布日期:2023-04-10        阅读:

李锁,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公益性地质、地质信息化建设工作。他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业绩突出,先后获得获各类科技进步奖和工程奖多项,入选市地矿局学科带头人、天津市131第一次层次人才人选,为推动我市地质信息化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开拓进取,地理信息助力地质行业精细化管理

2006年,李锁刚参加工作,所在部门地理信息中心正在从地图制图向地理信息工程方向拓展,GIS这一数字城市的主要高新技术发展迅速,特别是Web GIS技术,已成为GIS发展应用趋势。当李锁关注到这一动态时,他就积极开展各种Web GIS应用工程的学习、研究与开发。应用Web GIS、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关键技术,设计开发了“天津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系统”,在架构、功能模块、系统接口空间数据库建立等方面,有所创新。实现了基于空间地理位置的矿产资源可视化查询,检索、统计和空间分析等功能,达到了较高的应用水平。当时在该项目的研制时,国内同类系统多还处于初始阶段,可借鉴的东西较少。李锁和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不畏艰难,刻苦攻关。经过一次次的推倒重来,最后终于运用Web GIS这一高新技术手段首次运用于天津市地质矿产资源的管理中,对提高天津市矿产资源管理与利用水平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在之后的多年,李锁创新应用云GIS、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到天津市矿政管理工作中,解决了矿政管理工作中快速获取各类地质空间信息并进行辅助决策的难题。针对天津市矿产资源管理的特点研制出一整套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顶层设计和平台架构方面有多方面创新,特别是在地热资源远程监测、数据分析及预警预报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我市地质矿产管理的技术支撑工具。

科技攻关,地质大数据服务城市建设

地质资料具有较好的可复用性,多年的地质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地质数据,但数据大多以纸质或独立计算机存储,分布在各个地勘单位中,缺乏共享机制,数据利用率极低,形成大量信息孤岛,传统的地质资料管理服务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

2014年,李锁及其团队开始研究地质资料管理模式、地质资料共享需求及云计算技术,带领团队重点攻关地质大数据共享与服务关键技术,搭建地质云平台软硬件基础设施环境,综合分析整理近30年来形成的天津市地质矿产信息数字化成果,整合形成多源、海量、分布式天津地质信息大数据,实现分布式天津地质信息共享实现了地质资料在线查询、汇交、借阅一体化共享服务,得到了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在此基础上综合研究与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三维地质分析、地质多要素综合分析评价,提升地地质大数据辅助决策能力,为天津市各政府部门、地质科研生产单位以及社会公众提供地质信息服务,提升天津市地质行业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我们希望将该项技术推向全国,实现全国地质信息全覆盖,为全国地质资料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共享支撑。” 李锁说。目前,地质资料共享服务平台已在山东、山西进行了推广应用。

主动作为,物联网监测提升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

天津市蓟州北部山区是天津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频发的区域,如何识别地质灾害、并且可在灾害发生前提前进行预警预报,是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急需解决的问题。李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带领其团队开展地质灾害多源遥感综合解译及早期识别技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多源异构地质灾害监测数据的集成整合与数据清理技术、面向灾害过程与灾种关联的空间多尺度地质灾害预警模型库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研究并构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形成重大地质灾害监测、分析、评价和应急响应的“空天地”立体监测预警体系,达到精准服务防灾减灾的工作目标。

崇尚合作,人本思想带团队

李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的同事一起钻研、分享自己掌握的新知识和新技能。特别是在其所擅长的地质信息化应用方面,他通过专题业务学习和项目中具体指导等方式,积极向他人传授和推广地质信息化建设新方法、新技术,使所在团队技术人员都具备了很强的地质信息化建设能力,为推动我局地质信息化队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围绕难点和痛点问题,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一批重大公益性地质与科研项目,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团队。所带领的团队现有12人,目前已成为学历层次高、技术职称高和业务水平高的“三高”团队,并先后获得“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 “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津ICP备20000725号-1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1号    电话:(022)23688434    传真:(022)2368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