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党群工作
  • 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先进典型 > 工程勘察创优的排头兵 ——天津地勘院陈丰同志事迹
工程勘察创优的排头兵 ——天津地勘院陈丰同志事迹
发布日期:2023-04-10        阅读:

陈丰,男,现年41岁,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2002年7月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他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全部热情与智慧都投入到工程地质勘察事业中,完成了数以百计的岩土工程勘察项目,打造出10多项获得全国行业奖及天津市“海河杯”的优秀工程。其本人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青年科技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中国地质学会金罗盘奖等荣誉和称号,入选天津市“131”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始终把个人理想与团队进步、企业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紧紧相连,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单位形成浓厚的工程创先争优氛围,从勘察角度为天津市贡献了数十项精品优质工程,为美丽天津城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爱岗敬业,项目历练不断成长

从地质大学毕业初入工程勘察行业,陈丰怀揣着对行业的单纯热爱,因为在钻机的轰鸣声中,能见证从地底取出的历经沧海桑田的新鲜岩土,从烈日当空的拆迁废墟中能看到即将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寒风凛冽的荒郊野外能看到四通八达的公铁路桥。而随着深入到这个行业之后,热爱变成了追求,既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技术水准,也追求“科学合理、优质优效”的行业和职业价值。

正因这种对地质勘察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工作刚两年,他就主动请缨承担了天津地铁大厦——天津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地铁上盖项目的勘察工作。该工程主楼160米高,16米深基坑北侧与地铁一号线海光寺站相连,南侧距万德庄小区住宅楼仅10米,场地十分狭小,对变形要求非常严格,在当时天津同类工程案例极少,勘察经验比较欠缺,难度很大。但困难更激发出他的斗志,他充分调动自身专业知识储备,白天钉在勘察施工现场,取样测试均亲力亲为,晚上加班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活学活用外地案例经验,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把控项目全过程。最终通过多手段的勘察施工、多种类的水土试验、多参数的对比对照、多方案的测算比较,提交了一份参数结论准确可靠、方案建议科学合理的高水平勘察报告,成功解决了狭小空间内上盖建筑物深基坑与地铁站厅连接的勘察难题,并优化了基坑支护隔水方案,保护了周边既有建筑物及环境,大幅节省造价。项目达到了国内同业同期的领先水平,先后获得2009年天津市“海河杯”一等奖和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二等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随后他主持完成大型工业项目天津冶金轧一冷轧薄板厂、位于北安桥头的230米高君临大厦以及响螺湾和兴大厦等诸多标志性项目勘察工作,期间还克服跟腱意外断裂复健过程中的行动受限巨大影响,坚持扎根外业工地掌握一手资料,内业外业一起抓连轴转,解决了工程涉及的古河道、深厚软土、盐渍土等不良土层对地基基础和基坑工程勘察评价带来的难题,均以优质优效的勘察成果揽获全国行业奖和天津市“海河杯”,展现了他不断成长的专业能力和对工程创优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

二、攻坚克难,技术能力日趋精湛

职业生涯前期大量项目的历练让陈丰很快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进入2010年代后,他开始担任技术质量管理岗位,还被推荐为地矿局岩土勘察学科带头人。直接主持的勘察项目少了,但只要是他承担的项目,基本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其中代表性的是市重点工程泰安道五大院勘察项目,其中标志性的泰安道五号院即原天津市委所在大院。该项目主楼47层,建筑高度253米,整体带3层地下室,基坑深度近18米,本身作为超高超深工程难度就大,而且场地条件异常复杂,周边环布开滦矿务局大楼、纳森旧居等5座历史风貌保护建筑,重要市政道路和管线密集。他充分考虑到项目的特殊性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的重要性,一方面组织工人努力克服场地内防空洞等地下掩体较多的不利条件按期完成外业施工、准确掌握特殊地层分布情况,另一方面则采取技术手段提高关键参数的精度,如在现场抽水试验中组织项目组研究运用环境影响小、可靠度高的水文地质试验方案和参数计算方法,准确评价承压水对工程的影响。进而在勘察报告中针对该工程18米超深基坑提出了创新的复合式支护隔水技术方案,在地连墙围护结构等工程措施施工阶段即消除可能的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坑隔水效果。报告的方案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有效保护了历史风貌建筑和周边环境,取得显著效益,成为天津地区同类项目典范。项目连续斩获2017年度天津市“海河杯”一等奖和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成为陈丰在工程勘察上创优质、筑精品的标志项目。

三、示范引领,工程创优蔚然成风

陈丰同志作为团队技术负责人,以身作则,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怀着对地质事业的热爱,对工程质量的责任,在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培训宣讲以及工程一线的言传身教等传帮带工作,近几年在院内外开展讲座授课近20场次,培训人数达数千人次,分享自己专业方面的学习心得,交流对重大难项目的总结及典型岩土工程事故分析体会,将掌握的知识技能和工程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近几年来,陈丰同志作为单位总工,积极推动勘测院各专业部门在工程创优上更上层楼,在一等奖等高等级奖项上从勘察专业逐步向岩土设计、检测监测等岩土一体化领域延伸。在示范引领之下,各部门你追我赶,形成了工程创优浓厚氛围,每年都有多项工程获市部级以上奖项。就在今年——2022年,获得了近10项优秀工程奖,其中包括3项天津市“海河杯”一等奖——岩土勘察、岩土设计、岩土监测各一项。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单位行业美誉度,也为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发挥重要作用。

这就是天津地勘院工程创优的排头兵陈丰:一位始终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为工程勘察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城市建设谱写华彩乐章的岩土工程师;一位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技术团队在工程创优道路上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的领军者。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津ICP备20000725号-1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1号    电话:(022)23688434    传真:(022)2368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