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研项目
天津市滨海新区晚更新世以来地层划分研究

  滨海新区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目前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地层结构和岩石界面的确定直接关系到地层划分和工程建设对地基土的利用,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因此开展滨海新区基准地层划分和特性研究有助于天津地勘单位在滨海新区工作中统一地层划分标准和认识,对在滨海新区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岩土工程勘察、充分利用不同沉积环境下的地基土的特性,减少工程病害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研究收集了大量的第四纪地质和工程勘察资料,结合勘察中地层划分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和重点勘探,完成钻探进尺340米,取原状土样170个;滨海新区晚更新世以来地层划分的原则符合《中国地层指南及中国地层指南说明书》的规定,采用0.128Ma为晚更新世开始的时间,10ka为全新世开始的时间是正确的。以沉积环境与岩土特性结合,确定将第三海相层下的湖沼相沉积土层和第一海相层下的湖沼相沉积土层作为塘沽组和天津组的底界是符合实际的,具有创新性;依据沉积时代、岩性岩相特征、成因类型综合划分工程地质层,在同一工程地质层中按照土体岩性、岩相差异、物理力学性质的差别划分出工程地质亚层,工程地质分层原则正确。将滨海新区晚更新世以来地层划分为Ⅸ个工程地质层,对工程勘察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分析了滨海新区晚更新世以来地层结构特点,为城市建设规划提供基础资料。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津ICP备20000725号-1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1号    电话:(022)23688434    传真:(022)23688434